中心简介

  汉语海外传播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由安阳师范学院牵头,协同河南省文化厅、河南汉办、北京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博物苑、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安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安阳市旅游局等单位建成。以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发挥河南文化资源优势、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 More...

协同单位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正文

欧之旅(法国)中国文化访问团来我校考察交流

2018年04月25日 16:28  点击:[]

4月23日下午,欧之旅(法国)中国文化访问团一行27人来我院考察交流。在文博北楼四楼学术报告厅,访问团听取了汉语海外传播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成员王志轩博士作的“汉字的起源”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汉语海外传播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汉字文化研究基地主任、历史与文博学院副院长刘朴兵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王志轩从汉字的起源谈起,介绍了汉字起源的传说、考古发现的史前刻画符号、最早的成熟文字——甲骨文、汉字的书写工具与载体、汉字的造字法、汉字之美、汉字文化图、汉字中的生肖等八个方面的内容,生动地解读了汉字的起源。王志轩认为,中国境内有不少方言土语,人们说方言彼此听不懂,不能相互交流。汉字作为中国统一的文字,写出来人们都能看得懂,可以书面交流。汉字对于中国的统一和中华民族的共同认同具有重大意义。汉字还是一个跨语言使用的平台,不仅中国使用,日本、韩国、朝鲜、越南等国,在历史上也长期使用汉字。

讲座结束后,王志轩与访问团成员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法国友人提出的相关问题,并与法国友人进行了书法交流。访问团还参观了汉字文化体验馆,工作人员为访问团制作了十二生肖和百家姓的拓片。

 

 

上一条:我校原创舞蹈《玄鸟灵寻》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下一条:传承中华文化 共筑书香校园——学校2018年“读书月”系列活动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