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汉语海外传播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由安阳师范学院牵头,协同河南省文化厅、河南汉办、北京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博物苑、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安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安阳市旅游局等单位建成。以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发挥河南文化资源优势、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 More...

协同单位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2017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开幕丨汉字与世界的情缘

2017年09月20日 08:52  点击:[]

2017-09-19安阳日报新媒体安阳日报

开幕式现场


■五湖四海聚古都 金秋九月迎盛会

■2017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开幕


金秋迎盛会,古城溢墨香。今天(9月19日)上午,2017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开幕式在我国唯一一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隆重举行。这是继我市成功举办2015首届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后,汉字大会第二次在甲骨文发祥地、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河南省安阳市举办。

参会嘉宾


本次大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安阳市人民政府、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河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文字博物馆具体承办,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和安阳师范学院协办,大会获得了方正字库等单位的支持。来自欧洲、亚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的25个国家的70位外国驻华使节代表、外国知名汉学家、国内知名高校外国专家和留学生、国外华文教育机构代表和来自国内20余家大学、研究机构、协会的190余位文化文字专家学者和企事业代表齐聚安阳,共话汉字,共叙汉字与世界情缘。


本次大会以“汉字与世界”为主题,以“汉字的历史”、“汉字的传播”、“汉字的美学”、“汉字的文化”为主线,通过举办《时间的记忆:汉字的发展历程》、《汉字国际传播》、《美哉汉字——汉字的艺术与设计》、《汉字文化及全球语言文字(文化)资源共享》主题论坛和《中日韩共用汉字辞典编撰专题研讨会》、《汉字文化对外传播创新论坛》,以及“汉学家进校园讲汉字故事”、“2017‘甲骨文杯’国际学生‘我与汉字’演讲比赛决赛暨颁奖晚会”和《国际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开幕式暨汉字文化传播颁奖仪式》、《“字酷”文字艺术设计展&“方正奖”中文字体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暨方正字库精品设计展&字道——铅椠汇集展》等学术交流、社会考察、审美体验等活动,整合政府、社会、企业资源,把学术、城市、产业融为一体,旨在使大会成为中外文明互鉴的基础性平台和人文交流的持久性纽带,成为国家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国际性品牌会议、河南文化高地建设的品牌化活动和安阳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国际化窗口。

“汉字叔叔”理查德·西尔斯


参加本次大会的“汉字叔叔”理查德·西尔斯告诉记者:“很荣幸可以参加本次汉字大会,安阳是甲骨文的发源地,与这么多热爱汉字的友人在这里交流,我感到很有价值,也是非常难得的好机会,希望可以不断加深对中国汉字的传播与交流,让更多人了解象形字的来源,更好的认识汉字的演变过程。”

来自匈牙利的中文研究学者姑兰认为这是一次意义非凡的盛会,在如此美丽的文字博物馆召开会议是一种享受。这座文字博物馆里珍藏着许多从甲骨文到现代汉字演变过程中的文物,他们见证了文字历史的发展,这是在其他地方从来没有见到过的。

■180余位书法名家齐聚安阳 翰墨飘香迎盛会

■2017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国际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开幕式暨汉字文化传播奖项颁奖仪式举行

展出作品《书》作者:白砥 书体:隶书


在2017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即将召开之际,9月18日下午,2017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国际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开幕式暨汉字文化传播奖项颁奖仪式在中国文字博物馆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等单位嘉宾以及国内著名文字专家学者、国内外著名书法家和包括河南省博物院在内的二十余家文化、文博单位嘉宾齐聚古都安阳,展示书法魅力。

据了解,本次国际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友国际艺术交流院、中国文字博物馆、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承办。共邀请了海内外14个国家和地区的180余位当代书法名家参展。在此期间,各国书法艺术家以字为媒,以书会友,翰墨联谊,互相借鉴,共求发展,进一步促进中外多方在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外人民的友好往来。

安阳是中国书法名城,历史文化厚重,此次国际书法名家作品展在古都安阳举办,将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汉字文化艺术,充分展示中国书法艺术魅力产生深远影响。也为2017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增光添彩,对传承优秀的中华文化、推动当代中外文化交流作出新的时代贡献。“此次展览共展出183位书法家的作品,展览以古今诗词、楹联、文赋或自作诗联为主要内容,集中表现中国优秀文化宝藏,展示当代具有代表性的书法名家作品。”活动主办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仪式上,活动主办方还为汉字文化传播终身成就奖、汉字文化传播杰出贡献奖、汉字文化传播贡献奖以及汉字文化传播使者的获奖人进行了颁奖。奖项的授予是对这些长期为文字文化研究、传承和传播作出突出贡献,获得杰出成就,影响广泛又德高望重的人士给与充分肯定,更希望通过此奖项鼓励和激发致力于汉字文化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的有识之士更加积极主动地宣传弘扬汉字文化,使传承文字文化的信念不断凝聚,让更多的人了解汉字和汉字文化的魅力和真谛,以文字文化先行,以文字文化先行,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以文字文化先行,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展出作品《众志成城》作者:尚德林(美国)书体:篆书

展出作品《音》作者:李振宇


2017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文字设计联展开幕


9月18日下午,“字酷”文字艺术设计展、“方正奖” 中文字体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暨方正字库精品设计展开幕式在市两馆共享大厅举行。

在现场,不少市民及我市各大院校教师在展区驻足欣赏,并在凸版印刷机体验区亲手体验了凸版印刷的印刷过程。

在现场参观的朋友告诉记者,他很高兴能有机会欣赏到这么多的优秀文字设计作品,对自己以后的创作有很大的帮助。安阳作为汉字的发源地,在这里举办文字设计联展活动,既有利于促进中外文化的交流,又有利于塑造安阳汉字之都的品牌,提升安阳的国际旅游城市形象。

展出作品《“活”字体设计》作者:李露露




上一条:我校领导走访汉语海外传播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外协同单位 下一条:汉字书写文化的传承培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