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汉语海外传播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由安阳师范学院牵头,协同河南省文化厅、河南汉办、北京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博物苑、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安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安阳市旅游局等单位建成。以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发挥河南文化资源优势、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 More...

协同单位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北京大学杨荣祥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6年07月21日 17:54  点击:[]

4月28日下午,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杨荣祥教授来我校讲学。在文博楼七楼学术报告厅,杨荣祥教授作了题为“从《论语》一则看儒家推崇的做人准则”的学术报告。文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文学院副院长赵新顺教授主持。

报告中,杨荣祥教授从自己与《论语》的交集谈起,介绍了《论语》与孔子对中华文明的影响,重点讲解了《论语》学而篇第六则,并从中提炼出儒家推崇的做人准则——孝悌、谨信、爱众、亲仁、学文。联系《左传》、《礼记》和《论语》其他篇章,杨荣祥教授深入分析了孝悌、谨信、爱众、亲仁、学文的含义。他指出,“孝悌”是儒家核心思想“仁”的根本,“仁”的本质则是爱人,“谨信”指言行谨慎、诚实守信,“爱众”指有博爱的胸怀,“亲仁”指亲近仁德之人、追求高尚人格,“学文”则指学习一切文化知识。随后,他结合“五讲四美”、“八荣八耻”等主流价值口号阐释了这儒家五项做人准则的现实意义。他认为,当今社会所倡导的主流价值取向与行为准则同儒家推崇的做人准则一脉相承,内涵相似,只是说法不同。

    报告结束后,杨荣祥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

    杨荣祥,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汉语语法史和古汉语词汇。发表专业论文百余篇,著有《近代汉语副词研究》、《文言文要览》、《近代汉语语法史研究综述》等。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多项。

上一条:我校“殷都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朱瑞平教授来校讲学 下一条: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周书灿教授来我校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