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汉语海外传播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由安阳师范学院牵头,协同河南省文化厅、河南汉办、北京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博物苑、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安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安阳市旅游局等单位建成。以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发挥河南文化资源优势、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 More...

协同单位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朱彦民教授来校讲学

2018年05月09日 19:06  点击:[]

 

近日,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朱彦民教授应邀来校讲学。在逸夫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朱彦民教授作了题为“从甲骨文说到中国文化自信”的学术报告。包括泰国留学生在内的师生代表200余人聆听了报告。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相谦主持报告会。

朱彦民教授结合自己长期从事甲骨文研究的经历和成果,系统讲述了甲骨文的发现过程和文化价值。他认为,甲骨文是目前已知中国最早的成体系的文字,记载了殷商社会的历史和文化,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璀璨明珠。甲骨文以实物形态保存和呈现了我国悠久的历史文明,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也是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从甲骨文一脉相承发展到今天的汉字,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载体和重要保证,为实现国家统一和多民族融合发挥了重要作用。

朱彦民教授指出,当今的甲骨文和甲骨学研究还不能很好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研究内容缺乏全面系统的规划,在服务社会需求,扩大甲骨文的认知度和影响力方面也比较薄弱,对甲骨文所蕴含的历史和文化价值的认识还远远不够。通过加强甲骨文研究来挖掘和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展现中华文明的精髓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他寄语现场师生要做好甲骨文的研究保护和人才培养等工作,使“绝学”不绝,“冷门”不冷,为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注入力量。

报告结束后,朱彦民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

朱彦民,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殷商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主要从事甲骨学(古文字学)、殷商考古与殷商社会生活史、书法艺术史等研究,著有《商族的起源、迁徙与发展》《殷墟考古发现与甲骨文研究》等多部学术专著。

上一条:杨景龙教授做客安阳文化大讲堂 下一条:著名甲骨文研究专家、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宋镇豪研究员受聘我校“殷都学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