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汉语海外传播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由安阳师范学院牵头,协同河南省文化厅、河南汉办、北京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博物苑、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安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安阳市旅游局等单位建成。以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发挥河南文化资源优势、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 More...

协同单位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贾放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7年06月22日 11:36  点击:[]

4月7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贾放教授莅临我校,在文博楼612B作了题为《破解“难”题,彰显汉语魅力》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文学院副院长赵新顺主持,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6级研究生及部分2014级本科生到场聆听。

贾放教授主要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及研究工作,承任过各种语言技能课的授课任务.她还为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开设专业选修课“社会语言学”。

报告中,贾教授从世界上公认的“汉语难学”这一话题出发,创造性地提出了在汉语国际教育中,与其强调汉语的“难”,不如强调汉语的“优”。贾放教授从语言自身的特点、语言之间的差异、学习者的生理心理因素、学习环境及手段,教学方法这五个方面展开,将生动具体的教学案例与理论相结合,充分阐述了汉语的“优”,有效地展现了汉语的魅力。比如,贾教授在讲解语言自身特点的时候,着重从汉语的类型、语法、语言、词汇、文字几个方面辩正地分析了世人认为汉语“难”的原因,同时,贾教授还结合具体的案例讲解了汉语国际教师在教授学生学习汉语的时候如何化“难”为“易”,如何应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来辅助教学,并指出:所谓汉语“难”的论断,是因为对汉语的“优”认识不足所造成的。作为汉语国际教师要加强文化自信,对汉语是否“难”做出客观的分析。

贾教授娓娓道来的讲述使同学们对国际汉语教学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同时也为那些想要把教育当作事业的同学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最后,贾放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贾教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和解答。

上一条:我校成功举办“一带一路”文学、文化与中原国际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杨景龙教授做客安阳文化大讲堂

关闭